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專訪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

未命名 1

校友專訪: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

獲選傑出公務人員 期使人人成為科學人

微風吹來,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穿堂上一個個風車葉片快速旋轉,發出的藍綠色光耀眼奪目,彷彿是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吸引行人佇足觀賞。國立科工館長期推動低碳環保,致力打造綠博館,其中的靈魂人物現任科工館陳訓祥館長,本校87級特殊教育研究所博士校友,201312月榮獲行政院暨孫運璿學術基金會頒發傑出公務員獎,肯定的背後,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不懈。陳學長從老師轉入公職,在公職跑道上發光發熱,為師範生也為母校學弟妹們樹立良好典範。

 

(以下是專訪內容陳學長以第一人稱口述)

體貼家計 棄雄中選師專

在我生長的年代,男生會選擇唸師專,普遍是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從小家中務農,當時兄長已就讀雄中,上大學也不太會有問題,一個家庭要培養兩個孩子上大學,是比較辛苦的,父親聽說唸師專讀書不用錢,出來就有工作,當時也知道父親有此想法。讀國中時,遇到一位很好的導師,總會提供教師用書讓我節省不少的花費。國中畢業,同時考取雄中及屏東師專,當時我去找了這位導師,老師問我要讀那間學校,我告訴老師家中經濟因素,父親希望我去讀師專,導師請我告訴父親,讓我去讀雄中,學費部份他來負擔,當時心中十分感動,但可能是怕欠老師太多,後來並未接受。然而,老師那份關愛學生的用心,讓我永生難忘。

 

難忘大學夢 做好準備等待機會

雖進了師專,還是難忘大學夢。當時得知進大學還有一個方式是「保送」,但保送對成績的要求較高,因此,當大家空閒時喜歡男女同學一同出遊,一心想著要保送,總是待在圖書館讀書。當時一位擔任公職的兼任老師,常會利用下課前的一點時間,和大家分享師專生的生涯規劃,讓大家瞭解未來還有那些路可走,那時我才知道師範生還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參加高普考,因此,後來會走入公職,也是受了這位老師的影響。

 

不挑工作累積能量 機會給了有準備的人

畢業分發到高雄的學校,校長希望這個職位的人還能負責社會科輔導團的幹事,什麼都要做,除了教書及兼任幹事外,又兼了一個衛生組長,如此大的工作量落在頭上,當時毫不猶豫,就是傻傻的做,也因這樣的學習機會,讓我後來產生一連串人生的變化。當時有個借調板橋教師研習會的機會,在研習會時,同寢室的室友是我屏東師專的實習老師,聊天時他問我為何不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唸書?一心想著要保送的我,在老師提到可以一邊讀夜間部、一邊準備保送並不衝突時,這樣的建議驚醒夢中人。後來,專案計畫決定借調一年,我亦同時考上台師大夜間部。在聽了幾次系學會舉辦高普考、留學考、公費考的學長姐返校經驗座談後,我決定考公職,當時先考上普考,高考考了五次,每次都差了零點幾,後來,重新檢討自己的答題的方式,並去旁聽很多老師的課,第六次,不但考上,還差點成了榜首。

 

強調學用合一 進入特殊教育領域與彰師大結緣

我對輔導非常有興趣,起先考上母校的輔導系碩士班,但我知道老闆不是很支持我到彰化上課,所以我就先辦保留,隔年考上台師大社教研究所。當時我白天工作,從事社會教育,晚上讀的是社會教育研究所,因此,我十分鼓勵進修一定要和工作結合。我在社教司服務,但其中一項業務在第二科,是特殊教育,但我不是特殊教育背景,去接掌第二科有一些負面的聲音,但我一向也不服輸,因此下班後,就開始研究特殊教育法規,後來,我發動了特殊教育法修法,也因為工作上的接觸,讓我覺得我應該去考特殊教育博士班,會來彰化師大特教所,主要是覺得,彰化師大是首先成立特殊教育系所,亦是國內特殊教育最領先的學校,要讀就要來彰化師大讀,我也鼓勵內人一起來報考特殊教育博士班,一同成為博士班同學,也成了特教所博士班第一對夫妻檔同學。

 

學長給學弟妹們的心內話

在校內學習是很幸福的,進了職場,是很現實、殘酷的。職場重視的是實力,學歷只是一個敲門磚。王永慶的說法︰要進台塑企業,剛開始時學歷是有一點點的用處,但進來後,根本不會看學歷!因此,平時就要樹立自己在職場上的口碑,等到機會來時再開始,已經來不及了,在職場上,好好努力,不代表一定有機會,因為很多人也都很努力,但不努力,就一定沒有機會。

 

今年十二月,致力將科工館打造為「綠博館」的陳館長獲得行政院暨孫運璿學術基金會頒發傑出公務員,此殊榮讓母校師生均與有榮焉,也讓人見識到陳館長多年來樹立的「好口碑」。

▲在穿堂上進行的風能展示,提供訪客民眾最好的機會教育

 

▲希望之塔:是高雄知名新地標,以時間為概念,大型的報時器、太空梭的外型,意含"光陰如梭",整點時有音樂報時,並結合不同顏色的報時球及水鐘表演,十分精彩。

▲前畢輔處王智弘處長()、校友服務組梁崇惠組長()連袂拜訪陳訓祥館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