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專訪輔諮系67級校友-謝招宏創會理事長

專訪輔諮系67級校友-謝招宏創會理事長
奉獻教育 榮獲彰化縣百傑 母校同享榮耀

 

今年8月(2012年),同德家商師生打敗高雄漢來飯店主廚,拿下「2012年臺灣美食展國內廚藝競賽」全國團體總冠軍之殊榮,緊接著在11月下旬,在新加坡舉辦的第七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同德家商又一舉拿下團體組總冠軍等級「五金一銀牌」,接連的獲獎新聞,讓人不得不注意到這個在位於草屯鎮茄荖山腰的一所私立高職,能在國內眾多的餐飲科系中脫穎而出,闖出高知名度,並擺脫其前身培英工家經營不善的困境。該校董事長謝招宏先生,亦為本校校友會創會理事長及傑出校友,成功地由教師轉為教育事業經營者,憑藉著對教育的熱愛,擦亮同德家商的金字招牌。

 

 

15年執教生涯 不放棄每位學生
  會走入教育領域,和家庭狀況有很大的關係。謝招宏校友從小家中孩子眾多,為了體恤父母、減輕其經濟負擔,因此選擇臺東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分發到臺東市近郊的國小任教,當時鄉下學校並不注重升學,但是謝招宏校友卻為了提升學生的課業程度,利用下課時間為學生進行課後輔導,結束後,還要趕到市區買測驗卷讓學生檢測,過程雖然辛苦,但在他不放棄的努力下,創下當時該校應屆畢業生升學的新紀錄,一個班級中有近30多人考上初中,這在早期農業社會而言,是非常難得的事。在小學任教多年後,又參加當時的省教育廳舉辦的中等教師課程,由7百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20名錄取名單中的其中一名,課程結束後,即獲分發至國中任教。
  

pic

經營同德家商 眼光精準 成績亮眼
  民國63年,謝招宏校友考取了臺灣教育學院(本校前身)輔導與諮商學系,但因家庭因素,延後一年就讀。回憶母校求學點滴,謝招宏校友特別提到了輔諮系已故林義男教授,因為從林義男教授身上看到了一位老師在教學上的熱忱及對學生的付出,而這樣的學者風範,使其深受影響。會從一位執教者走向教育家,也是單純抱持著希望提供更多學生良好受教機會及環境的想法,因此,民國74年,當時的培英工家因經營困難要轉手他人,謝招宏校友立即接下此燙手山芋,並將校名改為同德家商,當時外界多以爛攤子來形容該校狀況。民國83年,教育政策走向「廣設高中、大學」,技職教育體系受到空前的挑戰,當大家在努力拚升格、拚改制時,同德家商在謝招宏董事長的帶領下,照著既定的目標、以培育具就業競爭力的學生為方向,持續的投資更多設備、興建大樓及教室、延攬優秀教師,提供學生優質的求學環境。近年來,同德家商不論是在餐飲管理、美容美髮等領域,都有極為出色的表現,101年,同德家商更於校務評鑑有七項一等,為優質化認證學校,足以證明謝招宏校友經營學校眼光獨到及堅持改革的魄力。
                                                                                          
        pic  

各地奔走 催生成立縣市校友會
  在忙碌的校務經營中,謝招宏校友對母校的關心與回饋亦未曾減少,為了建立彰化師大畢業校友的連繫網絡,黃德祥教授提到希望籌組校友會,除了熱心校友們的幫助外,謝招宏校友更贊助校友會成立的各項支出,並和當時畢業生生涯輔導室劉豐旗主任及之後的黃國榮主任,一起到處拜訪各地區校友,在他們一步一腳印的辛勤耕耘下,彰化縣、南投縣、臺中市、桃園縣、高雄市及臺東縣…等地之校友會陸續成立了,截至101年底,全臺已有15個縣市校友會,民國93年向內政部申請正式立案登記之「中華民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友總會」,在師範院校體系中,更可說是創舉。102年,更是成果豐碩的一年,母校首個成立於海外的馬來西亞校友會及首個設於離島地區的澎湖縣校友會,都分別在一月及三月成立,謝招宏校友難掩喜悅,身為校友總會創會理事長,眼見校友會從無到有,現在已拓展至離島及海外,顯示校友會的功能日益重要,且海外校友對母校有高度的認同感。

 

 
pic  

感念栽培 成立「白沙文教基金會」回饋母校
  民國85年,謝招宏校友感念母校之栽培,在其事業有成時,回饋母校,捐款成立「白沙文教基金會」,基金會設立宗旨,除協助校友連繫工作外,更提供母校師長及學弟妹「學術研究獎」、「服務奉獻獎」、「特殊才藝獎」、「推動實驗性或創新性業務獎」、「國際交流」等獎助,用實際的行動,貫徹其對教育的熱情及對母校的關心。謝招宏校友一路走來,憑藉著對事務的熱忱,用心做好每件事,民國100年,謝招宏校友獲選彰化縣百大傑出人士,讓母校與有榮焉,足堪為母校學弟妹之學習典範。放眼未來,作為母校校友
總會創會理事長的謝招宏校友,希望能增強各地校友的交流與聯繫,馬來西亞校友會的成立,是一個里程碑,也期待能加緊腳步,透過母校畢輔處及各地熱心校友的協助下,第二、第三個海外校友會能陸續成立,建立起海外校友的聯繫網絡,凝聚海外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繼續給予母校更多的關心及支持。

pi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