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國手的幕後推手專訪特教系校友楊忠和院長

國手的幕後推手 專訪特教系校友楊忠和院長

本校運動學系創系主任 前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校長

第一位擔任中央部會特任官首長之校友

 

  楊忠和教授,67級特教系,現任本校社會科學暨體育學院院長。曾擔任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及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校長,不同身份的轉換不僅奠定了他在運動界泰斗之地位,也標記著他對運動界的卓著貢獻。卸下體委會主委一職後,楊忠和院長重新回到這個他認識了37年的彰化師大校園,細數母校的歷史及轉變,猶如彰化師大的活寶庫。今(101)81日就任社會科學暨體育學院院長後,楊院長更是蓄勢待發,要帶領社科體院邁向新里程。

 

  回顧體專時專攻田徑八百、一千五百公尺的楊忠和院長提到自己並不想只單純在跑道上發展他的人生,因此自體專畢業後,選擇彰化師大的特殊教育學系,希望從教育著手,結合自身運動專長,培育更多運動人才。談起母校特教系,楊忠和院長驕傲的說,「彰化師大的特教系是全國第一個成立的,而他也是特教系第一屆的學生」。楊院長提到,特教系1975年成立至今,培育了無數特教人才,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都是充滿了愛心,值得尊敬及學習的。楊院長也強調,特教老師面對的是身心障礙的孩子,這是需要怎樣的愛心及耐心!因此在求學的過程中,感受最深的即是經師人師的風範,也是他日後執教最佳的典範。

 

  大學畢業後,留在母校體育室擔任了五年多的助教,原可順利升等講師,但擔心這順遂的職涯之路,會讓他喪失繼續追求更高學歷的動力,因此,他毅然放棄了升等,轉而開始準備出國留學。大學主修的是特殊教育,赴美留學時卻堅持要走運動教育。「學運動何須讀到碩士甚至是博士」,這是當時周遭人對於楊忠和院長出國留學選擇念運動教育的想法。因早期社會對學運動的觀念普遍充滿偏見,認為學運動的人不過就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不用有太高的學歷。不過他認為,社會上擁有博士學位的特教人才不知凡幾,自國外留學歸國的人才亦大有人在,但運動這個領域,擁有碩、博士學位的人尚不多,更遑論自國外留學歸國,有能力帶回國外最新的運動知識及觀念,因此,他毅然決定要朝他最愛的運動領域發展。

 

  由於三十年前國內運動教育與國外差距極大,因此,剛開始在國外求學的過程是十分艱苦的。然而,書本打開,看到的不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字,而是年幼子女的笑臉,儘管心繫著遠在太平洋彼端生活的家人,然而接踵而來的課業壓力,讓人無法繼續沉浸在思鄉情懷中。在國外求學過程中,楊忠和院長對於外國人教育小學生的方式感到印象深刻,當他看到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去參觀當地的圖書館,他感到十分的訝異。楊院長提到,當年在台灣很多人讀到大學畢業也不見得進去過圖書館,更何況是小學生,他詢問了外籍同學後方知,國外的小學教材有

教認識社區的圖書館,因此,小學生從小就知道可利用圖書館來查資料、尋得知識。因為,當老師教給學生許許多多知識的同時,還不如教會他如何自己去獲得知識,替問題找到解答。在海外所目睹的這事件,也讓楊院長更加堅定學成歸國將所學貢獻給台灣社會的信念。

 

  談到北體,大家不免同時會聯想到「台灣之光」王建民。當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熱,背後那一股穩定的力量來自於當時擔任台北體育學院校長的楊忠和。楊忠和深知運動選手的運動生涯是寶貴而且短暫的,當選手為國爭光,離開了巔峰後,運動員是更需要國家給予良好的照顧,因此,楊忠和告訴當時人在小聯盟的王建民,「如果你能打入大聯盟,儘管只投了一顆球,我也會為你爭取一個國立大學助理教授的教職」,就是這樣一句話,王建民在隔年即辦到了,而且做的更好,他進入了大聯盟,成為紐約洋基隊一員,更奠定了台灣之光的地位,而那年,王建民回到北體母校,風光的上台接受獲聘為「副教授」的榮耀,除了王建民外,人稱北體三寶的,還有撞球世界球后柳信美及台灣奧運第一金的跆拳好手陳詩欣。這些國手後來有傑出表現,得以締造高峰,都來自於楊院長在北體校長任內給予鼓勵並奮力提攜。

 

  2007年,楊院長出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讓他的理念有更加落實的機會,他提出正視「體育」與「運動」之本質差異,強調體委會的定位應是推動全民運動與休閒運動,並在全民運動之平台上,儲備國家的運動戰備實力。其認為,若是「體育」,仍是定位在「教育」面,還是須仰賴中央經費補助;但若是「運動」,就可走向產業、走向休閒,整體的方向可更為寬廣。因此,其政策方向以「全民運動」、「行銷台灣」、「競技運動」三方並進,展現打造台灣成為運動王國的企圖心。

 

  身為母校體育系創系主任,對於體育系的發展十分關心。回憶起體育系的成立過程,「那必須先由體育館的成立開始談起」楊忠和院長如是說。母校早期尚無一個專用的運動場館,當時學生是利用學校的禮堂(現在的活動中心位址),禮拜一週會結束後,到了上體育課時,學生都得先開始搬椅子,十分的不便。因此,非常渴望能有個體育館。當時葉學志校長爭取到七億多經費,興建體育館計畫方得以開展。說體育館是楊忠和院長夢想的實現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本校的體育館規劃藍圖即來自於楊忠和院長,其在美國讀書時參觀了很多運動場館後完成的期末課程報告,環繞綜合球場腰帶部份的是一個176公尺的跑道,正是他的創見,可成為下雨天時的室內跑道,亦或是觀賞球賽的加油吶喊區,而體育館內包含了羽球、桌球、籃球、體操、韻律、技擊、重量訓練..等空間,完善的運動空間,除讓本校學生能享有高品質的運動休閒外,亦為中央、地方機關團體舉辦運動競賽之首選場地。

 

  有了如此完善的運動場館,成立體育系、培育專業的運動人才、體育師資及

運動管理人才即是迫在眉睫的任務,因此,1999年,時任體育室主任的楊忠和院長奉康自立校長之命籌設體育學系,2001年成立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基本理念是培育具運動技術專長的中等師資人才,而隨著師範大學的轉型,並於2004年、2005年分別成立「應用運動科學研究所」及「運動健康研究所」,系所定位互補及多元。

 

  「不論你什麼時候進到體育館,裡面不會看到亂丟垃圾的情況,教室內也是一樣。」楊院長頗為自豪地表示,因為舉凡運動場館的清潔維護是全體使用者的責任,而協助管理更是每個運動學系、所學生義務之責,學生很用心在經營維護這個空間;而校內舉辦各項運動比賽,運動學系的學生們也都會全力支援,學生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同時學習到場館的管理及賽事規劃。今年(101),體育系己正式改名為「運動學系」,亦是因應時代的改變,跳脫傳統框架。而隨著社會大環境愈來愈重視運動健康與休閒,相關產業亦蓬勃發展,楊院長認為,運動學系的學生身手好,又有各項專長,舉凡運動行銷、經紀人、運動新聞記者、健身教練、甚至是軍警、隨扈…等等,都是運動學系學生日後能發展的方向。因此,現在學運動的出路已不僅限於教師或是選手,而應有更為多元的思考。

 

  展望未來,楊院長希望彰化師大運動學系不僅可以承先啟後,繼續為國內體育界培育更多運動人才,同時也希望運動學系能夠與時俱進,讓運動學系隨著世代的交替不斷地向前邁進。

 

 

▲2004年偕台灣奧運首金北體研究生陳詩欣蒞本校運動會。

▲體委會主委任內邀請德國柯隆大學教授蒞母校參加研討會。

▲王建民返回北體母校受領獲聘「副教授」之儀式。

2004年於北體校長室與紀政女士合影。

 

▲北體校長任內,與北體學生陳詩欣、王建民合影。

 

▲北體校長任內,學生高國輝(原羅國輝)加入美國大聯盟水手隊簽約儀式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