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粘淑真 (行政類)

ImgDesc

 

姓名:粘淑真 (工教系博士107畢)

 

退休前接受母校傑出校友的表揚,心中充滿感恩與榮耀。

小時候家徒四壁,父母親辛苦供我讀大學、擔任老師,投入喜愛的教育工作,已心滿意足,從沒想過要讀博士。

讀博士是一種機緣,也是挑戰。生命中有許多貴人,感謝聘用我、又讓我兼任行政工作的徐昭昇校長,引領我接受行政歷練;感謝溫烘祥校長提拔我擔任教務主任,正值教育改革,推動學年學分制、校務評鑑、高中職社區化、多元入學、95課綱…等,那時候,經常要寫計畫作報告,書到用時方恨少,才想應該要進修。就讀彰師大教育研究所40學分班時已40歲,學習能力己退化。感謝的是陳聰文所長,他博學多聞,常說老狗學不了新把戲,重要是不斷精進的精神,他的鼓勵,我們敬他為導師。還有幽默風趣的郭秋勳校長,以充滿哲理的課程,讓我們忘掉暑期的酷熱。指導我最多的是陳繁興校長,長達10以上的師生緣,如沐春風。

94年,我遴選上員林高中校長,受梁滄郎所長鼓勵,考上彰師大博士班,梁所長成為我的指導教授。老師提醒我,厚實學理基礎,提升領導效能,成為我求學最大的動力。但求知路上常陷於公私兩忙,無法專注課業的情境,休復學三次,足見內心交戰之煎熬;班導師陳德發主任親自來到彰商關切,鼓勵我繼續走下去,如果不是德發主任的到訪,我可能就放棄了。

也許,學位只是一個標的,看到教授們對研究的嚴謹態度,談吐的博學精深,才是我追求的目標,提報論文計畫及口試時有很深刻的領悟。

謝謝廖錦文教授共同指導,笨鳥慢飛的我,受到最多的眷顧;最後一哩路,走得踏實辛苦,收獲也是最多。感謝錦文老師悉心密集指導,經常是晚上五點半到六點半,犧牲他用晚餐的時間,謝謝老師的辛苦,我永銘在心。

計畫審查、論文口試是讓我功力大增的重要關卡,感謝陳繁興校長脈絡清晰的指導、鍾瑞國校長提醒我用更宏觀思維;廖年淼教授是我碩士指導教授,欣喜老師在博士階段也一路加持;還有吳聰智教授非常細心地逐頁指正,讓我修改論文時有所遵循;林松柏教授在統計方面細膩且溫暖的指正;還有陳狄成主任在關鍵時刻,協助我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心中滿滿感恩。

記得陳繁興校長提醒過,入寶山不可空手而回,母校師長傾囊相授,教授們個個學養淵博,上課時常有茅塞頓開的喜悅,能成為蕭錫琦校長、趙守博教授、石文傑校長、戴文雄所長、鄭友超教授的學生,讓我感到充實且幸福。

人生也許像謝爾經典繪本一樣,經歷千辛萬苦追尋《失落的一角》,不管結果如何,重要的是歷程。感謝母校給我光環,但我更感謝的是母校對我的關懷與肯定,期望我的歷程能給予學弟妹們啟示,活到老,學到老,從學習中獲得成長和喜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