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許志瑋 (行政類)

ImgDesc

 

姓名:許志瑋 (工教系碩士94級)

 

我出生在位於濁水溪沖積扇南端,地層下陷嚴重,每逢暴雨即淹水的彰化縣大城鄉。國中畢業開始半工半讀,除了白天從事機械加工、送報並在彰工補校就學,努力學習老師所教導的知識與技能,憑著努力不懈精神,取得兩張甲級技術士及三張乙級技術士證照,並在19歲那一年,得到全國技能競賽精密機械製造職類金牌獎,隨後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荷蘭主辦的第31屆國際技能競賽榮獲精密機械製造金牌,同時取得保送大學的機會。

大學時雖然學科的基礎遠不如班上同學,但因為有師大圖書館的陪伴,四年後,我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機械組優異的畢業成績,分發到臺中市安和國中服務。

在安和國中我從實習老師開始,對於每一項工作,我莫不抱持著高度的熱忱與執著全力以赴,重省思、運用智慧並設身處地的思維與同仁、學生、家長互動。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為使命,課程中讓孩子去感受到知識和生活的關聯性,透過主動學習、參與的過程,讓學生找到讀書的樂趣並進而建立自信。

民國95年我開始擔任籌設大墩國中的總務工作,歷經校舍先期規劃、地上物移置、地質鑽探、建築師遴選、校園校舍設計、校舍工程招標、社區共識凝聚、校名訂定、校服設計、尋覓校歌詞曲編撰人才、校園公共藝術設置興辦、典章制度制定、招生前期作業及說明會辦理等,四年後全新的大墩國中校舍落成。

99年擔任大墩國中教務主任,我以閱讀教育、國際教育、領導力教育、體驗學習為學校特色課程,彙集各領域教師的經驗與專業力,組織教師教學社群,以「培養學生未來能力」為目標,結合社區資源,統整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建構學生自主學習與創建探究的能力,以同儕觀摩、互相幫助,讓每個學子找到優勢天賦,使每一位學生成為有高品格、好和平、高EQ、表現卓越的世界公民。

因此,除了自己獲得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並帶領教學團隊連續二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親子天下雜誌「優質國中100選」、臺中市閱讀績優學校第一名及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及天下教育基金會「樂讀學校」的榮譽。

104年擔任安和國中校長,我以崇安祥和、謙和感恩的心情,整合校內外資源改善校園學習環境,使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安全無慮;爭取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增添藝術人文氣息;設置最美的社區共讀站,提升社區閱讀氛圍;成立非營利幼兒園,協助社區幼兒教育;建構國中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中心,幫助國中小學生生涯發展,辦理筏子溪音樂嘉年華暨淨灘,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打造一個求真、求善、求美的學習環境。

                110年轉任爽文國中校長,我希望學校能讓學生從十三歲起看見自己、看見未來,進而能面對問題、挑戰自我,更能發揮己力關懷社會、關愛地球。同時,學校也要讓所有親師生在實踐生涯理想的過程中,擁有幸福感,懷抱信念,彼此共學、共好。

很榮幸有機會在111年榮獲母校彰化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的榮譽,回首50多年來的生命歷程,在校園中學習成長的篇章是記憶最深刻的一部分,國中小時期在偏鄉懵懂未知的探索,高職階段有彰化教育學院補校師長及同學的砥礪,在中區職訓中心接受國家重點培訓獲得國際技能競賽的金牌,有幸保送到台灣師範大學工教系就讀,公費分發至國中服務時期的長官與同仁的支持,並至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期間承蒙論文指導教授現任嶺東科技大學趙校長的引領,讓志瑋在教學、行政及學術上往前邁進一步,學習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長養分,在此要特別鼓勵所有的學弟妹,教育無他、愛與榜樣,國家社會要進步需要教育人傾注全部的生命投入教育工作,用生命感動生命,才有機會成就每一個生命體。

 

謹祝所有學弟妹們,莫忘初衷超越生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