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108學年度名譽理學博士 - 蕭瑞芬先生

ImgDesc

108學年度名譽理學博士

蕭瑞芬先生

一、在學術或專業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者。

製鞋產業為早期台灣經濟發展的根基之一,蕭瑞芬先生早期曾任職耐吉代工大廠「豐泰」,1993年與六位前同事成立公司,於中國東莞設廠,以「綠洲鞋業」為名接單生產SKECHERS、K-SWISS、BROOKS等運動鞋與休閒鞋品牌。目前是SKECHERS單一最大代工廠,並成功打造SKECHERS為僅次於耐吉的美國銷售量第二大運動鞋品牌,再次使臺灣製鞋產業於世界舞台發光發熱。如同大力卜集團的經營策略:「勤儉創業、誠實做事、謙虛為人、團結和諧」,蕭瑞芬先生一本純樸、誠懇的初衷,堅持產品品質代表企業良心和誠信的信念,秉持「關懷地球,注重環境保護;以人為本,注重人性化管理」的執著與堅持,在鞋類專業研發技術上,為兼顧機能性與外觀設計,運用基礎理學、科學知識及應用技術,致力於編織鞋面、發泡底、氣墊休閒鞋等鞋類專業開發技術,近年推出針對足底筋膜炎患者所研發的系列款,廣獲醫療從業人員肯定,造福諸多足類患者,有益人類福祉。

有鑑於本校理學院近年來發展方向朝向基礎科學及應用技術之跨域整合,如:物理學系成立光電科技研究所、數學系成立統計資訊研究所、生物系成立生物技術碩士班、光電科技研究所規劃成立科技應用與管理碩士學位在職班,基於蕭瑞芬先生於應用科技與企業管理上之跨域整合的卓越成就,其研發領域及專業發展與本校理學院之發展方向一致,爰由理學院推薦為本校名譽理學博士。此外,大力卜集團秉持「突破傳統、不斷創新;追求卓越與穩定成長;國際化與專業化」的企業願景,近年透過企業實習,啟發年輕世代對於鞋業技術的參與、投入與研發,俾使臺灣鞋業能夠永續經營發展,持續保持卓越拔尖,因此,蕭瑞芬先生在運用基礎理學、科學知識及應用技術,提升我國鞋業專業研發實力方面可謂貢獻卓著。

二、 對教育、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者。

蕭瑞芬先生畢業於彰化高工(現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機模科,曾獲選為彰師附工傑出校友,承蒙母校栽培,不但紮下深厚專業根基,亦在為人處事上深受薰陶。蕭瑞芬先生富而好禮,有好施之德,於2006年成立「慈善基金會」,除關注企業的內部倫理,亦重視企業之社會責任,致力於關懷社會的「外部倫理」行動,每年固定與多個NPO團隊合作,如每年透過世界展望會固定資助200位孩童、每年定額支持無國界醫師的救援行動等,將其愛心帶到全世界。此外,蕭瑞芬先生自小學求學階段起,積極參與足球活動,發現足球可培養球員吃苦耐勞的毅力,更磨練全力以赴的態度與團隊合作、責任感,因此蕭瑞芬先生常說,踢球跟做生意一樣,有責任心、全力以赴又重視團隊合作,哪有不成功的道理。蕭瑞芬先生考量不少球員來自弱勢家庭,球員生活或求學有困難也照顧到底,讓球員沒有後顧之憂,並藉足球佳績拚出改變人生的機會,將其熱愛足球的初衷擴大成培育基層足球人才的希望工程,期望有一天能打造出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的足球隊,對臺灣足球界盡一份心力。基於對體育的熱情與信念,蕭瑞芬先生亦捐助獎勵金支持與照顧本校運動代表隊選手,期許同學們能為學校、國家爭取更高的榮譽,爰蕭瑞芬先生對教育、文化、社會公益與體育運動方面可謂貢獻卓著。

三、 對本校發展有重大貢獻者。

蕭瑞芬先生全心致力於研發創新與產業經營,事業有成後,為回饋母校,大力挹注資源與心力於教育文化事業,例如為協助本校發展校務,獎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促進優秀學生敦品勵學,及表彰運動成績優異之學生,捐資設立「獎勵優秀學生獎助學金」;為帶動並鼓勵全校教職員工,透過規律的運動習慣培養健康身心,並營造團結、和諧及活力的校園氛圍,贈送本校教職員工每人一套運動服裝等。此外,為協助彰工發展校務,設置獎助學金,慨然捐助教學及實習所需設備,並獎勵彰師附工學生參加技能競賽,提升升學成效外,同時也照顧經濟弱勢的學生。身為彰工傑出校友與重要領袖,蕭瑞芬先生積極協助本校與彰師附工師生、校友與校務等多面向之交流,實質深化兩校合作,使兩校往來更增密切,可謂惠澤良多,巋然為表範楷模。

基於蕭瑞芬董事長於應用科技與企業管理上之卓越成就,以及對教育、體育、社會與本校發展之重大貢獻,兼具關懷社會的情懷和良善人格特質,足以為本校師生表率,受理學院曾育民院長推薦為本校名譽理學博士,洵為實至名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