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104學年度名譽教育學博士-尹衍樑先生

ImgDesc

104學年度名譽教育學博士

尹衍樑先生

 

  尹衍樑先生幼承庭訓,沉穩內斂、處事圓融,自謙一路走來,都在犯錯中學習,在挫折中勵志,然這些都轉化為日後事業經營的理念與動力。其求學過程雖曾歷經波折,然因為父親的愛,以及良師王金平先生、于敦德先生的諄諄教誨,從此改變人生。其在文化大學畢業後,續取得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碩士及國立政治大學企管博士學位。多年來在企業經營、學術教育、文化傳承、增進人類福祉等各面向皆成就卓著、蜚聲國際。其中對於本校發展之具體貢獻更足表彰,以下就其成就與貢獻分項說明之。

一、在學術或專業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

  尹衍樑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事業版圖遍及全球,涵蓋紡織、營建、流通量販、金融保險、生技醫療、環保及國際貿易等七大產業,旗下潤泰創新國際企業連續11年蟬聯天下雜誌「最佳聲望標竿企業」,並榮獲全國第一座耐震標章與臺北縣第一座綠建築標章,以及12座最具權威的「中華建築金石獎」。個人亦獲有臺灣、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中國、日本與韓國等國通過之四百多件專利;2008年獲選為俄羅斯國際工程院榮譽院士,並獲頒贈「工程之光」勛章,是臺灣第一位獲此殊榮者;2010年更獲得國際土木專業領域最具代表性組織「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頒贈產業研發成就獎,其成就和貢獻普獲國際肯定。

  尹衍樑先生除了事業經營有成外,於學術教育方面亦卓有貢獻,其曾擔任臺灣大學財金研究所與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兼任教職、臺灣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現任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兼任教授,並著有《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等書,著書立說,教澤彌遠。

二、對教育、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

  當人類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時,同時也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疾病、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出自於對人類發展的深刻反省與體悟,尹衍樑先生效法諾貝爾獎精神,捐資設立「唐獎」,發揚盛唐精神,設置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等四大獎項,以鼓勵更多有利於地球與人類的重要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

  此外,尹衍樑先生也積極從事公益活動,長期關懷社會議題,過去在921地震、88風災、四川地震、日本331地震等災難發生期間,不乏看到潤泰集團出錢出力之奉獻。其曾宣布將捐出95%個人財產做公益信託,以善盡企業與個人之社會責任,亦為社會各界所讚揚。

三、對本校發展有重大貢獻。

  尹衍樑先生於民國102至103年間慨允擔任本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除對本校重大建設及發展方向提供寶貴建言外,對學生更給予諸多關懷、支持與資源挹注。其為感念王金平先生於其就讀進德中學期間的教導,特捐資本校設立「王金平先生關懷清寒學生急難扶助金」、「王金平先生關懷清寒學生獎學金」及「王金平先生入學獎勵金」等,每年新臺幣200萬元,連續十年,共計2,000萬元,以獎勵成績優秀學生及扶助家境困危學生,對本校提供實質的關懷與協助。

  尹衍樑先生曾言:「促使我進步的,全是挫折!」,他以人生為課堂,以經驗為教材,與莘莘學子分享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他的人生哲學與企業經營理念,以及對社會與教育的傑出貢獻,足以作為本校師生學習的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