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服務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white

103學年度名譽工學博士-陳建智先生

ImgDesc

103學年度名譽工學博士

陳建智先生

 

一、在學術或專業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

  陳建智先生於民國54年創立協鴻工業公司,從草創初期的蓽路藍縷成長至今,在全球航空、風力、能源、汽車、電子及面板等相關產業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該公司專業生產「CNC加工中心機」,年產量達3,000 台,產能全國居冠,同時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一貫化生產流程與精密機械設備的製造大廠。

  陳建智先生堅持產品品質代表企業良心和誠信的信念,其對品質的高標準永遠不妥協,如同協鴻工業的經營策略:「我們要做好機器,如果可能的話,賺點錢;如果必要的話,賠點錢,但永遠要做好機械!」。鑑此,爲確保品質,陳建智先生所領導的協鴻工業堅持自行加工關鍵零組件,自我掌控品質、精度及交期,並擁有各種先進的量測設備及儀器,由零件檢驗、部件組裝、線上生產及至最終檢測等,提供最完整的產品製造管控、驗證與品質保證。

  陳建智先生創立的協鴻工業公司擁有國際ISO 9001及9002品質認證,並曾榮獲臺灣精品獎及TIMTOS 研發比賽加工中心機類第一名。其生產和服務的高標準品質受到國際大廠的青睞,為全球CNC工具機領導公司,其自創品牌「HARTFORD」亦在全球享有高知名度。世界知名大廠諸如波音、空中巴士、BMW、SAMSUNG、NOKIA等公司,乃至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選購、採用協鴻工業的機器設備,其已然成功地在全球建立了日不落的企業。因此,陳建智先生在提升我國CNC工具機世界知名度及技術領先地位方面可謂貢獻卓著。

二、對教育、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

  陳建智先生出身於彰化伸港的清寒農家子弟,當年是全村第一位考上高工的青年,後來畢業於彰化高工(現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機械科,也曾獲選為彰工傑出校友。彰師附工是孕育工業界龍頭的搖籃,全台中小企業董事長中每4人就有1人是彰師附工校友。先生承蒙母校栽培,不但紮下深厚專業根基,亦在為人處事上深受薰陶。

  陳建智先生富而好禮,有好施之德。為人處事秉持「做人要有品格、做事要有品質、生活要有品味」之三原則,工作上則強調「誠實、積極、創新」三項態度。此三原則及三態度不但是陳建智先生的座右銘,創立協鴻工業後,更成為協鴻人的精神。

  陳建智先生全心致力於工業研發創新與產業經營,事業有成後,為回饋母校及鄉里,大力挹注資源與心力於教育文化事業,例如捐資設立「陳建智先生清寒獎助學金」,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擔任彰化高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及副董事長,出錢出力,長期協助母校發展校務;捐資支持彰化師大白沙講座等,可謂惠澤良多,巋然為表範楷模。

瀏覽數: